本期目录

    2013年 第0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2013-04-25
    高线密度细旦涤纶预取向丝单板直纺工艺探讨
    刘春福,赵春财,韩建,崔利,张顺花
    2013, 0(04):  1-3.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用双排外环吹纺丝冷却装置和直径为120mm喷丝板,开发单板直纺高线密度细旦涤纶预取向丝工艺技术,解决涤纶低弹丝加弹不能接尾的技术难题,以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另外,研究了纺丝工艺条件对532dtex/576f涤纶预取向丝物理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纺丝温度288~292℃,环吹风风压为35Pa、环吹风温度为20~23℃,无风区高度为50mm,纺丝速度为2 580m/min时,产品的综合物理性能较好,其断裂强度为2.45cN/dtex;断裂强度CV值为2.0%;断裂伸长率为126%;断裂伸长CV值为2.8%;条干不匀率0.92%。
    硅溶胶改性碳纤维对其复合材料界面性能的影响
    杨洪斌,岑浩,傅雅琴
    2013, 0(04):  4-7.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硅烷偶联剂KH550和正硅酸乙酯TEOS为前躯体,以固体酸对甲苯磺酸为催化剂,通过溶胶-凝胶法制备了硅溶胶;利用硅溶胶对碳纤维进行表面改性后,以环氧树脂为基体,得到碳纤维增强的环氧树脂复合材料。利用SEM、TEM、万能试验机、偏光显微镜等对表面改性前后的碳纤维形态、力学性能及复合材料的界面性能进行了表征,研究硅溶胶改性碳纤维对复合材料界面性能影响。结果显示:硅溶胶处理碳纤维后,在碳纤维表面生成了具有纳米级SiO2膜粒结构的表面层,膜粒结构中的粒子尺寸在10~20nm之间,改性后碳纤维的强度由原来的2.41GPa提高到了3.00GPa,提高了24.48%;界面性能也得到明显改善,界面剪切强度(IFSS值)提高了51.41%。
    钛酸酯偶联剂对纳米氧化锌表面改性研究
    张钟楷,汪进前,盖燕芳,张小燕,张锡均
    2013, 0(04):  8-12.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钛酸酯偶联剂作为改性剂,采用机械搅拌分散的方法对纳米氧化锌(ZnO)进行表面改性。研究了偶联剂用量、反应时间、反应温度和pH值对纳米ZnO改性的影响。通过活化指数实验、傅里叶红外分光光度法(FT\|IR)和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FE\|SEM)等表征方法对纳米ZnO的改性效果进行了表征。实验结果表明,通过钛酸酯偶联剂对纳米ZnO的改性,其分散性得到了有效的提高。最佳工艺条件为:钛酸酯偶联剂用量为3%、反应时间为2h、反应温度为45℃、pH为6。
    玄武岩纤维复合材料过滤性能的研究
    李慧芳,陈慰来,隋伟东,王志钧
    2013, 0(04):  13-16.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鉴于玄武岩纤维和聚四氟乙烯微孔过滤膜在过滤方面的独特优点,选用玄武岩机织布为基布,将其与PTFE微孔膜进行复合,并得到玄武岩机织覆膜滤料。测试并分析了覆膜滤料的过滤阻力、过滤效率、透气性、断裂强力及断裂伸长率,结果表明:玄武岩覆膜滤料过滤效率较高,过滤阻力符合过滤材料的要求,透气性好,断裂强力较高,具有较好的过滤性能,显示玄武岩覆膜滤料在工业应用上具有独特的优势。
    熔喷/针刺复层型透水模板布透排水性能的研究
    杨娟亚,楼添良,陈雪菲,秦永瑞,周明生,胡国樑
    2013, 0(04):  17-20.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聚丙烯针刺毡为基布,采用一定的工艺参数进行熔喷,从而得到熔喷/针刺复层型非织造布。分别采用正交试验及单因素试验进行热压得到相应的透水模板布,并对其透排水性能及相关性能进行测试与比较。极差分析及单因素分析的结果显示:当热压温度168℃,时间2s,压强1.5Mpa时,模板布的透排水性能达到最优。在此基础上,进行单因素试验得出透气率、孔径及透水率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因此,在保证熔喷层与针刺毡较好复合的前提下,应当采用相对较低的温度、时间和压强。
    Study on New Winding Technology for Precision Wilding Machine
    FAN Weipeng, HU Xudong
    2013, 0(04):  21-23.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In order to improve the quality of winding cone and production efficiency of follow\|up processing, this paper introduces a kind of yarn winding technology suitable for modern new\|type precision winding machine\|graduated precision winding technology. This paper carries out theoretical calculation of parameters of graduated precision winding technology and implements overall design of single spindle control system. In theory, the cone processed has the characteristics of even package density, no overlapping and good backing\|off performance. This winding technology integrates advantages of both random winding and precision winding. The maximum package diameter of new\|type precision winding machine which adopts servo motor as thread\|guiding mechanism instead of groove drum can reach 250 mm. Besides, the thread\|guiding is 650 per minute; the winding speed can reach 1 000m/min. The finished product has high market value and potential.
    羊绒纱线表面接枝及其织物性能研究
    周昊,徐英莲
    2013, 0(04):  24-27.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改善羊绒织物易毡缩、易起毛起球的服用特点,采用甲基丙烯酰胺对羊绒纱线表面接枝修饰处理,利用表面处理的纱线制织针织物,并对接枝羊绒纤维的形态结构,接枝纱线的力学性能及其织物的主要服用性能进行探讨。结果表明:接枝后羊绒纤维表面光滑程度有所提升,纱线强度变化不大,织物耐摩擦色牢度无明显变化,防缩性能得到改善,尺寸稳定性得到提升,抗起球性能有所改善。
    碱处理对黄麻纤维性能的影响
    王剑英,奚柏君,沈兰萍
    2013, 0(04):  28-32.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索黄麻纤维在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中应用的可能性,采用碱液对黄麻纤维进行改性处理,研究了碱液浓度和碱处理时间对黄麻纤维性能的影响。探索一种低成本并能改善黄麻纤维的强度、初始模量及延伸度等性能的处理工艺,从而提高生产企业的经济效益。研究结果表明:当碱液浓度为10g/L,室温下碱液处理120min,改性的黄麻纤维具备最佳的力学性能,与未经处理的黄麻纤维相比强度提高18.19%、初始模量提高23%、断裂比功提高10.53%,伸长率较低,满足复合材料增强纤维高强高模低伸的要求。
    聚酯长丝网络复合长丝织物的拉伸和弹性回复性能
    熊强,俞来法,俞丹,李艳清,康凌峰,祝成炎
    2013, 0(04):  33-35.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网络复合的加工方式试制了T400、PTT、PTT/PET、PET 4种网络长丝,并测试其拉伸性能及其相关织物的拉伸和弹性回复性能。结果显示:通过网络复合加工的PTT/PET网络长丝可以兼具PTT和 PET两者的优点,但其拉伸性能与网络复合加工的T400网络长丝有所差异。织物在伸长率为10%的情况下,采用双组分纺丝的T400进行网络复合方式加工的织物要优于纬纱采用对单组分纺丝的PTT、PET进行网络复合方式加工的织物,但在伸长率为20%的情况下,采用后者要优于前者。
    复合酶的制备及其在除氧抛光染色一浴工艺的应用
    李俊玲,李翠萍,朱俊伟
    2013, 0(04):  36-38.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单因素试验优化了复合酶配方,研究了复合酶在除氧抛光染色一浴工艺中的应用效果。研究结果表明,复合酶较优配方为:除氧酶15%、中性纤维素酶40%、酶活促进剂15%、保护剂15%;复合酶除氧抛光染色一浴工艺不影响织物色光,强力损失小于常规工艺,除氧、抛光效果和色牢度均达到了常规工艺程度;复合酶除氧抛光染色一浴工艺缩短了工艺流程,耗时、耗水、耗电大幅度降低,节水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真丝绸拔白印花中甲醛含量的控制技术研究
    陈学军,姜建堂
    2013, 0(04):  37-39.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拔白印花的真丝绸甲醛含量易超标问题,研究了印花工艺因素对甲醛含量的影响。研究表明德古林用量大是引起甲醛超标的主要原因;适当控制烘干温度和时间,可降低德古林用量,同时水洗工艺严格控制及加适量尿素,可以使产品甲醛含量达到GB 18401—2010的B类要求。因此综合考虑甲醛含量和拔白效果,其最优化工艺为控制德古林用量≤8%,尿素4%,甘油2%;台板印花机烘干时间20s,汽蒸温度102~105℃,汽蒸时间20min,平洗机水洗时,加入一定量尿素。
    流量法印染助剂自动配送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李亮,柳申洪,向忠,胡旭东
    2013, 0(04):  41-43.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流量计具有计量精度高安装简单等优势,因此流量计量技术应用于助剂计量与配送被逐渐推广,但是国内基于流量计量的助剂配送系统仍不成熟,只能满足一些精确度要求不十分严格的助剂配方要求,因此在本研究将通过硬件设计与工作流程设计,对流量法助剂自动配送系统进行分析与设计,并采用基于变频控制的流量调节方法对系统计量过程进行调节,实现助剂计量与配送过程中精确度与效率的统一。通过触摸屏的设计建立友好的人机界面,使系统操作更为便捷。
    14.8tex粘纤针织竹节纱的开发实践
    洪昌义
    2013, 0(04):  45-47.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纺制14.8tex粘纤竹节纱用于针织,得到的针织面料手感柔软,穿着舒适,染色效果好、无色差,迎合当今潮流。如何使纺制的竹节纱节子饱满、光洁、毛羽少、强力均匀、无规律性积聚,该文探讨开发粘纤针织竹节纱的技术要点,介绍前纺工序生产粘纤的技术措施,细纱工序纺制竹节纱的技术要点以及质量控制技术。实践证明:前纺工序半制品的质量是基础,细纱竹节纱的工艺选用是关键,建立针织用竹节纱的质量控制体系是纺好竹节纱的保障。
    FA322B型高速带自调匀整并条机的使用与维护
    晁松山
    2013, 0(04):  47-50.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质、高速、高效是当今纺机的研发方向,也是市场的发展需求。在FA322B型高速带自调匀整并条机上采用了先进的现代控制技术,合理的曲线牵伸传动,实现了牵伸并合与自调匀整控制的完美结合。为更好发挥FA322B型自调匀整高速并条机在纺纱工序中的作用,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实现企业的效益最大化,对FA322B型自调匀整高速并条机的正确使用和精心的维护是非常必要的。该文主要从FA322B型高速带自调匀整并条机的工作原理着手,结合具体应用实践,在FA322B型高速带自调匀整并条机的使用和维护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纺纱新技术的发展、新纤维的应用,新型纱线的开发:第16届全国新型纺纱学(技)术交流会讨论的几个问题分析
    章友鹤,王凡能
    2013, 0(04):  52-56.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该文分析解读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纺织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的三项重要工作。总结介绍了第16届全国新型纺纱学(技)术交流会上重点讨论的生产技术问题和发展方向。阐述了转杯纺、喷气涡流纺、紧密纺、赛络纺等新型纺纱技术的优势及其快速发展状况,认为新型纺纱技术与新材料结合开发新型纱线是今后纺纱行业的主要发展方向,是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与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并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黄麻纤维性能及其改性处理
    唐晓宁,郭肖青,孙凯凯
    2013, 0(04):  57-59.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麻纤维是从黄麻茎部剥下的韧皮纤维,具有高强度、高初始模量和低延伸性的特点,由于含有较多的木质素,所以黄麻纤维粗硬,并呈黄褐色,柔性差。为了进一步认识黄麻纤维,更好地利用黄麻纤维,改善黄麻纤维性能的不足之处,该文综述了黄麻纤维的基本结构和性能,以及几种常用的改性处理方法。随着对黄麻纤维改性的研究,可纺性更好的黄麻纤维将不断地被开发并实现工业的多领域发展,应用于社会生产实践。
    图像处理在机织物组织结构识别中的应用
    刘成霞
    2013, 0(04):  60-64.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结构是机织物的重要规格参数,目前纺织企业主要靠人工分析来完成这一识别,人工识别不但效率低、精度差,还易受主观因素影响。图像处理具有快速、准确、自动化程度高等优点,用来识别织物组织结构可以大大提高检测效率和客观准确度。文章详细阐述了国内外在应用图像处理技术进行机织物组织结构自动识别的研究现状,并将这些识别方法概括为两类:基于时域的方法和基于频域的方法;并总结了研究存在不足的几个方面;最后指出纺织领域的许多人工检测项目,均可用图像处理来代替,图像处理技术在纺织品检测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