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

    2014年 第0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2014-03-25
    流场状态对转杯纺纱接头行为影响的研究
    邹鹏达,陈洪立,李晓明,金玉珍
    2014, 0(03):  1-4.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转杯纺纱接头过程,应用fluent流体计算软件对纺纱通道内气流场进行数值模拟,结合接头工艺研究了转杯纺纱通道内气流场特征。模拟结果揭示了接头过程纤维和纱线的运动规律:纤维经过纤维输送通道进入转杯内,纤维到达转杯内壁斜面上时一方面向凝聚槽中移动,一方面沿转杯旋转方向移动;纤维在凝聚槽50°位置处进入凝聚槽中且速度达到最大,为231m/s;纤维速度沿着转杯旋转方向逐渐减小,在凝聚槽250°处最小为30m/s;引纱管和转杯内存在负压,引纱管出口处负压最小为7 827Pa,接头纱从引纱管吸入,在转杯内涡流的作用下被抛向转杯凝聚槽中,与纤维环进行搭接。
    纹织CAD中组织合成与分解的实现
    郭晓云,刘洋飞
    2014, 0(03):  5-8.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简化纹织物组织设计,讨论了组织合成与分解一体化的组织设计方法。详细阐述了复杂组织合成与分解的数学模型及实现算法,并基于纹织CAD系统予以实现。实验表明,此方法可提高组织设计的效率和准确性。
    光纤发光针织物的侧发光性能研究
    尚超,杨斌
    2014, 0(03):  9-13.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光纤纬平针和满针罗纹织物为研究对象,探究纱线中光纤数量及针织组织结构对光纤弯曲半径、棉纱遮盖的影响,进一步分析织物侧发光强度的差异,为织造具有不同明暗层次变化的光纤发光针织物提供指导。结果表明:纱线相同时,纬平针与满针罗纹侧发光强度差值为7~15 cd·m -2。有棉纱交织的纬平针织物中,不同光纤数量的织物侧发光强度差异为7.7~10.5 cd·m -2;有棉纱交织的满针罗纹中,不同光纤数量导致的侧发光强度差异在8~27cd·m -2之间变化;无棉纱交织的满针罗纹中,纱线中光纤根数相差1根时,光纤侧发光强度差值为1.6~3.8 cd·m -2。其中,以4根光纤的纬平针织物侧发光强度最大,纵行可达48.39 cd·m -2。
    芳纶水刺非织造布结构及力学性能研究
    张芸,应伟伟,从明芳,陈冬芝,张红霞,施淑波,祝成炎
    2014, 0(03):  14-19.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更好地提高芳纶水刺非织造布的性能,明确其适用范围,采用芳纶1313为原料制备水刺非织造布,探索性地研究了高温(200~260℃)或酸碱处理(浓度为5%~40%)对芳纶水刺非织造布结构和力学性能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高温和酸碱处理后芳纶水刺非织造布的表面会略显疏松;随着温度的升高或酸碱浓度的增加,芳纶水刺非织造布的厚度和面密度的变异系数均呈上升趋势;随着温度的逐渐升高,纵向拉伸断裂强力呈上升趋势,260℃时为132N,比原样提高了61%。而横向的拉伸断裂强力则先减小后增大,260℃时最大为275N,其值比原样增加了51%;随着碱浓度或酸浓度的增大,横向和纵向断裂强力基本上呈 S 型变化,经酸处理后试样的断裂强力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失。表明芳纶水刺非织造布可以在较高温度下使用,且与酸环境相比,更适用于碱环境下使用。
    山竹壳天然染料对真丝织物的染色工艺研究
    刘文凤,余志成
    2014, 0(03):  20-23.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山竹壳中提取天然染料,并对真丝织物进行染色。研究了山竹壳天然染料对真丝的染色方法以及pH 值、温度和硫酸钠用量对染色真丝织物 K/S 值的影响,对比分析了媒染剂种类和用量对媒染织物色牢度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其他染色方法相比,后媒染方法染色织物的 K/S 值较高,表现出了一定的优势;山竹壳提取液染真丝织物的优化染色工艺为:pH值4,温度90℃,硫酸钠10g/L,时间为60min;优化媒染工艺为:硫酸铝钾相对织物质量分数为6%,硫酸亚铁相对织物质量分数为4%,后媒染时间30min。硫酸铝钾和硫酸亚铁的媒染真丝织物的日晒牢度达到了4级,皂洗牢度都达到了3~4级。硫酸亚铁媒染真丝织物的湿摩擦牢度为2~3级,干摩擦牢度为3级,硫酸铝钾媒染的真丝织物湿摩擦牢度为2级,干摩擦牢度为3级。
    基于出汗暖体假人冬季保暖棉服填充材料的筛选
    李菲菲,覃观梅,周小红
    2014, 0(03):  24-28.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温度为(10±2)℃,相对湿度为50 % ±8 %的环境条件下,基于出汗暖体假人“Walter”测试技术,研究不同填充材料或不同填充量的冬季保暖棉服的热湿舒适性能。研究表明:羽绒类填充物的冬季保暖棉服具有较好的保暖性能和透汽性能;中空保暖纤维类填充物的冬季保暖棉服保暖性和透汽性与其结构有关,多孔、表面有沟槽的保暖纤维填充的冬季保暖棉服保暖性能接近羽绒,且具有比羽绒更好的透汽性能;冬季保暖棉服填充量增加,着装的热阻会增加,但填充物材料不同,着装热阻增加的速率是不同的,多孔、表面有沟槽的保暖纤维填充的冬季保暖棉服热阻增加速率较低,在较少填充量时,具有较高的热阻。
    环锭纺与RoCoS紧密纺的对比分析
    严瑛,董爱仙
    2014, 0(03):  29-31.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纺织品出口额的锐减,人民币的增值,原材料、人工费等支出持续上涨,纺织企业生存压力越来越大。通过比较环锭纺和RoCoS紧密纺的纺纱情况,试验证明,采用RoCoS紧密纺,所得纱线的条干、细节、粗节、棉结与普通环锭纺纱基本相当或略有改善,毛羽和强力指标较普通环锭纺有大幅度的改善。但能耗及耗材稍有上升。RoCoS紧密纺在某些方面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运转稳定,经济效益较好。
    C18.2 tex针织纱的生产实践
     蒋跃东,曹德进
    2014, 0(03):  32-34.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讨纺好高等级配棉针织纱的管理工作要求。分析在传统纺纱设备流程的基础上,通过优选新疆棉, 适当技术改造部分设备,精选关键器材,从工艺、运转等几方面细化管理,探索出了一条用好传统设备,做精纯棉针织纱的工艺路线。文章结合C18.2tex针织纱的生产实践,就原棉选择、纺纱工艺技术及设备利用等进行分析。该工艺路线可作为一些老纺织企业进行少投入高产出、迎接市场挑战、增加企业效益、提升市场竞争力的有效措施。
    纯涤短纤维经纱上浆工艺研究
    何小军,李建新,李峰娟
    2014, 0(03):  35-37.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讨纯涤短纤维织物浆纱生产工艺。针对纯涤短纤维纱的特点,分析浆纱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通过优化浆料配方、加大浆槽和湿区的纱线张力、降低浆纱回潮率、调整蜡辊与浆纱的速比、控制浆槽温度,同时精细化浆纱操作等措施。使浆纱成本降低,喷气织机效率有所提高。生产实践表明:纯涤短纤维纱浆纱浆料配方既要考虑浆料对纯涤短纤维的粘附性,又要保证干分绞顺利,减少再生毛羽;浆轴回潮率控制在0.5%~1.5%之间,有利于织造的顺利进行。
    特宽幅喷水织造引纬工艺的研究与实践
    张声诚,何芝萍,叶德勋,韩耀军,丁水法
    2014, 0(03):  38-40.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喷水织机织造特宽幅遮光面料织造工艺技术为例,重点分析了双经轴重磅宽幅喷水织机的织造方案,探索喷水引纬工艺对生产效率的影响。从组织规格设计和喷水引纬工艺原理对特宽幅喷水织造引纬工艺进行了论述,并通过织造实验对引纬工艺理论进行分析验证。通过对喷水宽幅织造的引纬飞行开始角、水终了角度、水到废边纱角度、纱到废边纱角度、纬纱进入光探口角度等角度的不断尝试与调整,最后得到了合理的工艺参数,使生产效率可以在99%以上。
    树皮布以及与现代非织造布关系的探讨
    徐淮中,齐永胜,杨斌
    2014, 0(03):  41-44.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树皮布是在由纺、织形成织物的加工历史前无纺织布存在的有力证据,文章旨在通过对树皮布属性及历史的解读,使其广为人知,激发人们探索树皮布制作工艺的热情,使这门消逝中的文化得以传承。最后,通过对树皮布与现代非织造布的对比讨论,提出树皮布是现代非织造布针刺或水刺等加固方式产生的基础。树皮布纤维结合方式和结合状态对现代非织造生产工艺中的针刺、水刺等机械加固方式产生了重要影响。
    YG191XH型智能条干毛羽仪的波谱图曲线图分析
    肖国兰,唐文杰
    2014, 0(03):  45-46.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分析纺纱过程中纱疵产生的原因,采用YG191XH型智能条干毛羽仪对纱线毛羽进行波谱检测,根据条干、毛羽波谱图和曲线图可以观察纱线品质,查找产生疵病的根源。文章进一步从机械、工艺和操作实例入手,结合毛羽波谱图和曲线图进行分析,为纺纱提供较好的检测方法,以制定最佳工艺条件。
    天然靛蓝和合成靛蓝染色棉织物的鉴别
    刘健,刘文凤,余志成
    2014, 0(03):  49-51.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3种快速鉴别天然靛蓝与合成靛蓝染色棉织物的方法,通过薄层色谱测试、化学试剂氧化测试以及可见光吸收光谱测试,发现了天然靛蓝与合成靛蓝染色棉织物的显著差异。结果表明:经薄层色谱测试,天然靛蓝染色棉织物出现了蓝色(Rf=0.78)和紫红色(Rf=0.55)色斑,而合成靛蓝染色棉织物仅出现了蓝色(Rf=0.78)色斑;经浓硝酸氧化测试,天然靛蓝染色棉织物由内到外出现淡紫红色、黄绿色两个色圈,经水洗后仅剩下紫红色色圈,而合成靛蓝染色棉织物由内到外出现淡黄色、黄绿色两个色圈,经水洗后色圈全部消失;经可见光吸收光谱测试,天然靛蓝染色棉织物同时在563nm和610nm处出现吸收峰,而合成靛蓝染色棉织物仅在610nm处出现吸收峰。
    国内外新型自动络筒机发展综述
    胡玉才
    2014, 0(03):  52-56.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国内外新型自动络筒机的发展状况和技术特点,重点介绍了如青岛宏大 SMARO 、SMARO\|E型自动络筒机、上海二纺机 EJP438型自动络筒机、江苏凯宫KGFA688型自动络筒机、东飞马佐里 DTM439型自动络筒机、日本村田No21\|S型自动络筒机、德国赐来福AUTOCONER X5型自动络筒机和意大利萨维奥(SAVIO)“络利安”M/l型自动络筒机8款特色机型的技术特点,为国内新型自动络筒机的发展提供参考。
    三维板材状机织物的技术现状及其织造方法探析
    熊念,雷洁,龚小舟
    2014, 0(03):  57-61.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板材状三维纺织品作为纺织增强复合材料的预制件,具有比强度高、抗层裂、质轻的特点,目前正受到军用和民用领域越来越多的关注。文章就这种三维板材状纺织品的分类、织造技术及现状进行了介绍,包括对利用传统织机改造的和重新研发特制的三维织机进行了探析,旨在为读者提供这类新型纺织材料的详细制备信息。
    芳砜纶纤维在阻燃家纺产品中的应用
    孔志群,殷庆永
    2014, 0(03):  62-64.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芳砜纶纤维具有阻燃、隔热等出色的热防护性能和良好的染色性能及服用性能,用芳砜纶纤维开发面料和棉絮应用到人们日常生活的家用纺织品中,其除有正常的使用功能外,还有特殊功能。文章介绍芳砜纶纤维的性能及芳砜纶家纺产品的开发,如色织提花面料、手套、围裙、锅垫、靠垫等,这些面料能在火灾等意外发生的时候,用来扑灭小火苗,阻燃、隔热,使人们免受或减少烧烫伤。开发和应用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