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

    2018年 第0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2018-04-25
    聚砜复合膜的制备及其空气过滤性能研究
    曹原,钱建华,曹晨,安永华,朱金铭
    2018, 0(04):  1-5.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聚砜(PSF)为原材料,聚乙烯吡咯烷酮(PVP)为添加剂,N,N二甲基乙酰胺(DMAc)为溶剂,熔喷非织造布为支撑材料制备出聚砜复合膜。在凝固浴温度95℃条件下,改变聚砜固含量以及添加剂PVP的配比,制备不同性能的聚砜复合膜材料。测试复合膜的透气性、过滤性能、断裂强力,采用扫描电镜观察膜材料结构。结果表明,PSF的固含量对复合膜的过滤性能有直接影响。随着固含量的降低,聚砜复合膜的透气性能明显增强,截留率呈下降趋势;随着PVP的配比量的增加,透气量基本呈现增加趋势;截留率大体呈现先增后减的趋势。
    鲜茧的低温冷冻保存工艺研究
    陆婷婷,王玲玲,邢秋明,江文斌
    2018, 0(04):  6-11.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更好地了解鲜茧经不同冷冻条件保存后茧质性能变化,以同一庄口的蚕茧为研究对象,设置不同的冷冻条件进行保存。对干茧、鲜茧、不同温度冷冻不同时间后鲜茧的茧质以及茧层渗透性能进行测试和分析。结果表明:在其他工艺条件相同的条件下,鲜茧经冷冻保存后蛹体含水率略有减少,茧层含水率增大;好蛹率测试结果显示,如需较长时间保持蛹体新鲜,储藏温度至少要低于-20 ℃;鲜茧经冷冻保存后茧层初期丝胶溶失率变大,茧层渗透性能增强,内层落绪次数减少,有利于缫丝过程中茧丝的顺利离解。
    废弃花生壳/EVA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吸声性能
    吕丽华,李长伟,吴晨星
    2018, 0(04):  12-16.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废弃花生壳寻找合理的应用途径,以废弃花生壳为增强材料,EVA(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粉末为基体材料,采用热压法,制备废弃花生壳/EVA吸声复合材料。在热压压力5 MPa,热压温度120 ℃,热压时间8 min条件下,探究废弃花生壳质量分数、材料厚度、材料密度及后空气层厚度对材料吸声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废弃花生壳质量分数为50%,材料厚度为30 mm,密度为0.382 g/cm3,后空气层厚度为30 mm时,废弃花生壳/EVA复合材料在低中高频率范围内吸声性能优异,最大吸声系数可达到0.92,属于高效吸声材料。
    储存时间对机采棉和手采棉色特征、断裂比强度的影响
    曹吉强,徐红,张俐敏
    2018, 0(04):  17-20.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究储存时间对机采棉和手采棉性能的影响。从新疆北疆棉区采集机采棉与手采棉皮棉样品,每隔半年用HVI分别检测其各项纤维性能指标,并对检测结果得出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表明:随着储藏时间的增加,棉纤维断裂比强度和反射率呈下降趋势,黄度呈增大趋势,机采棉的变化情况较手采棉明显。棉纤维长度、整齐度指数等其他指标变化不大。
    氧化棉纤维的性能研究
    林燕萍
    2018, 0(04):  21-24.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对氧化棉纤维氧化前后的性能进行研究,通过制备并测试氧化棉纤维的性能,分析了氧化处理对棉纤维的性能影响。结果表明:经过氧化处理的棉纤维纤维表面光洁度下降,坑穴增多;纤维表面摩擦系数随着氧化处理时间的增加而增加,而纤维的结晶度、晶粒尺寸、热学性能及力学性能却随着氧化处理时间的增加而降低。
    风速与含湿率对棉针织物热湿传递性能的影响
    史佳玲,王利君
    2018, 0(04):  25-30.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分析风速、含湿率对棉针织物的具体影响程度,针对棉针织物的保暖性问题,选取12种常见的棉针织物以及棉/涤混纺针织物为研究对象,用KES织物风格测试仪和平板保温仪对不同含湿率、风速下针织物的热阻、热传导率、接触冷暖感以及保暖率进行了测试,利用方差分析和回归分析法研究了风速和含湿率对织物保暖性的影响程度。结果表明:含湿率对棉针织物热学性能有显著的影响;在含湿率和风速同时变化的环境下,在棉纤维中混入一定的涤纶可使织物保暖率提高10%;含湿率、风速以叠加的方式对织物保暖性产生影响,保暖率与风速、含湿率、接触冷暖感之间为多元线性关系。
    纺织厂空调喷水室人字型和W型挡水板性能的研究
    马婧洁,颜苏芊,秦莉
    2018, 0(04):  31-35.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究喷水室中挡水板的性能优劣,主要从阻力和过水量两方面进行评定,对山东某纺织厂的人字型、W型挡水板的性能进行了实际测试,获得了不同风速下挡水板阻力、阻力系数以及过水量。测试数据表明:人字型挡水板平均阻力为66.78 Pa,阻力系数为15.81,过水量为0.49 g/kg干空气;W型人字型挡水板平均阻力为76.02 Pa,阻力系数为22.90,过水量为1.79 g/kg干空气。无论在何种风速下,人字型挡水板的阻力、阻力系数以及过水量均小于W型挡水板,可认为人字型挡水板性能是优于W型挡水板的。
    色纺纱生产前的调色、配色与对色相关技术探析
    朱建民,程四新,章友鹤,赵连英
    2018, 0(04):  36-38.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配色打样对色色光评定是色纺纱生产前一项严格的系统工程。从色纺纱的调配色与对色的目的及重要性出发,对色纺纱调色与配色原理进行了简析,重点介绍了色纺纱打样与对色的程序及方法,认为必须在投产前做好调配色及打样对色等准备工作,才能确保批量生产的色纺纱符合设计和用户的需求。
    扎染和蜡染研究现状分析
    陈秀芳,姚骏,许冠雄
    2018, 0(04):  39-45.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传统技艺和现代工艺两个方面总结近年来关于扎染和蜡染的研究现状,认为关于传统技艺(包括图案特征、色彩特征和染色方法)的研究较为全面,对其传承和保护起到积极的作用;关于现代扎染和蜡染工艺的研究(包括图案创新和工艺创新)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扎染和蜡染产品越来越多地用于服装、服饰和家居纺织品设计。同时指出需要解决的两个主要问题:一是如何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使扎染和蜡染所用的染料品种更多样、染色工艺更先进;二是如何进一步严格和细化扎染和蜡染产品的相关标准,以提高产品质量,促进扎染和蜡染健康有序发展。
    植绒沙发面料笔墨去污性能的实验研究
    宋玉玲,蔡豆,姚惠标,朱小行,郑智毓,周小红
    2018, 0(04):  46-51.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具有易去污植绒沙发面料去除笔墨沾污的最佳方法,借助马丁代尔耐磨仪试样夹相对底座进行的圆周运动进行擦洗去污。结果表明:该植绒沙发面料具有易去除圆珠笔和中性笔笔墨沾污的能力,但仍不能去除油性笔笔墨沾污。实验确定了该植绒沙发面料易去除圆珠笔和中性笔笔墨沾污的擦洗条件为:纯棉湿毛巾布的含湿量40%,马丁代尔摩擦转动圈数40转,压力387 cN。
    HBP-NH-2调控掺金纳米二氧化钛的制备及其光催化性能研究
    赵敏,张德锁,陈宇岳,林红
    2018, 0(04):  52-57.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端氨基超支化聚合物(HBP-NH-2)在调控制备纳米二氧化钛时,同步实现了纳米金的掺杂,制备了具有高效光催化活性的掺金纳米二氧化钛(Au-TiO-2)。比较研究了凝胶水热法制备的纯纳米TiO-2和经HBP-NH-2调控制备的纳米Au-TiO-2在结构和性能上的差别。结果表明:掺金前后的纳米TiO-2粒径均在10~20 nm,HBP-NH-2在调控掺杂纳米金的同时,能够明显改善纳米TiO-2颗粒的分散性能。随着Au/Ti元素摩尔比增加,掺金含量以及纳米TiO-2的光催化性能均逐渐增加且趋向于平衡。掺金纳米TiO-2对刚果红和亚甲基蓝的降解率分别能达到99%和98%。
    辣椒红在超临界CO-2中对改性棉的染色性能及染色动力学研究
    付文秀,魏菊,郑来久,赵玉萍
    2018, 0(04):  58-63.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辣椒红色素对壳聚糖改性棉织物进行超临界CO2染色,测试K/S值、色差值、耐水洗色牢度、耐摩擦色牢度及日晒色牢度、力学性能,通过Vickerstaff双曲线方程和菲克第二定律计算染色动力学参数。结果表明:染色温度80 ℃、染色时间30 min时,K/S值达3.11,色差值达38.75,耐水洗色牢度和摩擦色牢度均在4级及以上,日晒色牢度达3~4级,改性棉染色后力学性能有所下降,且断裂强力、断裂伸长率随染色温度的升高而降低;当染色温度由80 ℃升高到110 ℃,染色速率常数由0.032 6 g/(mg·min)升高到0.159 g/(mg·min),扩散系数由4.39×10-12 m2/s升高到6.74×10-12 m2/s,平衡上染量由2.12 mg/g下降到1.32 mg/g,半染时间由9.83 min下降到4.76 min,表明升高温度有利于辣椒红色素在超临界CO2中向纤维方向扩散,但不利于染料的上染;扩散活化能为16.13 kJ/mol,表明染色过程属于物理吸附。
    生丝织物一氟均三嗪活性染料染色及机理初探
    王郑聊,程荣煌,余志成
    2018, 0(04):  64-68.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丰富丝织品风格,采用一氟均三嗪活性染料对生丝织物进行染色,测试了染色后织物丝胶溶失率、色牢度、手感风格,并对染色机理进行了初步探究。结果显示:一氟均三嗪活性染料由于反应性高,所需固色温度低,染色过程中溶失的丝胶较少,色牢度满足生产要求;由于丝胶结晶度低,氨基酸侧链亲水性基团较多,染料更易上染丝胶;染色过程中,主要为氨基和酚羟基与染料发生了反应;高效液相色谱结果表明,丝胶大分子侧链上的酪氨酸也参与了与染料的反应;一氟均三嗪活性染料染色后生丝织物能较好的保留生丝较为硬挺的手感风格。
    涤纶织物印花中C.I.分散蓝60的替代品应用探讨
    詹载欢,高至桥,傅淼荣,鲁晶
    2018, 0(04):  69-75.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用分散蓝354,183,366分别和分散黄114,134的相互拼混,来替代市场价格日渐趋高的分散蓝60。涤纶织物印花工艺采用焙烘固色方法,针对印花布的存放时间,染料对pH值依存性及焙烘温度和时间等项目进行试验,测试分析印花样品的色指标值。初步确定4种近似分散蓝60的染料组合,并从中筛选出一种较稳定的适用于中深色涤纶织物印花的染料组合:分散蓝354+分散蓝366+分散黄134,用该组合替代分散蓝60,印花色光稳定、色牢度更好,更可降低成本80%以上。
    上浆糊料对真丝绸数码喷墨印花效果的影响研究
    张梅飞,沈静,丁然,马廷方
    2018, 0(04):  76-79.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解决真丝绸数码印花得色量低、精细度差等问题,选取3种糊料对真丝织物进行预处理,比较不同上浆糊料对真丝绸数码印花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糊料PR3、ACD预处理的真丝织物的表观得色量明显高于海藻酸钠,且糊料PR3得色量最高;糊料PR3预处理的真丝织物的精细度明显高于ACD、海藻酸钠等糊料;采用增稠剂TY与糊料ACD、PR3进行复配对真丝织物进行预处理后,其表观得色量、脱糊率均有明显提升。
    聚酯浆料与淀粉混合浆的性能测试及配伍研究
    王淼
    2018, 0(04):  80-82.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提升涤纶的上浆效果,降低企业浆纱成本,采用水性聚酯浆料与淀粉以不同配比进行配伍使用。测试浆液体系黏度、黏附力、断裂伸长率及浆膜的水溶速率等指标,对浆液性能及浆膜性能进行比较、分析,对浆纱外观形态进行观察。结果表明:当水性聚酯浆料与淀粉使用配比为40∶60时,浆液性能与纯水性聚酯浆料接近,上浆效果优良;浆膜吸湿率、水溶速率低,有利于浆纱加速退浆,提高生产效率;同时浆纱外观服贴,结构紧密,有利于涤纶上浆。
    基于CFD的细纱机吸棉笛管流场分析与改进优化
    徐晔,韩冬桂,刘芳,燕怒
    2018, 0(04):  83-87.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细纱是纺纱生产的最后一道工序,其清洁系统性能的高低对纱线质量有着重要影响。针对吸棉笛管工作效率不足问题,基于计算流体动力方法(CFD),采用三维κ-ε湍流模型,利用Ansys Fluent软件对吸棉笛管内腔气流场进行了仿真计算。结果表明:现有吸棉笛管中x方向运动气流主要集中于靠近后壁面区域,通过吸口的气流垂直冲击壁面后造成较大的气流阻滞区域和气流涡流区域。采用不超过26°角度导流孔对气流场有一定的改善,增加了气流向中间尾管x方向分量速度,提高了流出尾管气流流量,减少了气流垂直冲击壁面造成的动能损失。
    多头电脑刺绣机主横梁振动分析及优化
    孙斌,李剑敏,钭奕奕,宣海枫
    2018, 0(04):  88-92.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电脑刺绣机主横梁振动过大的问题,提出一种提高主横梁固有频率来降低振动的方法,首先,通过Ansys软件对刺绣机进行模态分析及谐响应分析,然后通过Optistruct软件进行主横梁拓扑优化,得到主横梁单位密度云图,增加主横梁模型的关键部位厚度。最后,计算优化后模型的固有频率和振动幅值。结果表明:优化后主横梁一阶固有频率提升10%,谐响应振幅降低200%,优化效果较好。
    模杯织物空间裁剪控制系统研发
    赵建海,倪俊芳
    2018, 0(04):  93-96.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模杯织物作为一款高需求量的女性生活用品,对其裁剪速度的快慢决定了模杯企业的生产效益。为了克服人工裁剪速度慢、精度低等缺点,本文通过对模杯待裁剪曲线的拟合,采用弦线法的插补算法将模杯待裁剪曲线路径转换成驱控一体机能够识别的G代码指令,同时对控制系统的软硬件进行开发,驱控一体机根据G指令控制多轴机构运动,最终实现对模杯织物的自动化裁剪。应用结果表明,该系统操作方便、运行稳定、便于升级维护,满足了模杯企业大批量、高效率的生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