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

    2017年 第0卷 第06期    刊出日期:2017-06-25
    含有取向纳米纤维束的神经移植物构建与神经修复应用研究
    尹桂波,Victor Leung,Frank.K.Ko,Wolfram Tetzlaff,刘婕
    2017, 0(06):  1-6.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提高纳米纤维神经移植物的接触引导,设计了一种含有取向纳米纤维束的“芯鞘”型神经移植物,它利用静电纺高取向纳米纤维膜,两次卷绕形成“芯”和“鞘”,最后通过静电纺丝喷覆而成。利用扫描电镜观察并表征了纤维及其移植物形态,测试了力学性能,将此移植物用于大鼠10 mm坐骨神经缺损,术后两月通过体外刺激和组织学观察了修复效果。结果表明:通过调整静电纺收集转辊转速可获得高取向聚乳酸纳米纤维,纳米纤维膜工程应力和伸长率达到(49.32±14.83) MPa和17.71%±0.06%,利用该膜构建的神经移植物缝合强力达到(1.18±0.40) N/针,能支持与保护神经再生,移植两月后,大鼠能够感知热与外力刺激,组织学观察发现,有神经纤维和血旺细胞长入神经移植物,证明了该构建技术的可行性,并有可能为神经修复提供一种新的移植材料。
    静电对喷制备疏水聚氨酯纳米纤维膜及其性能表征
    李涛,许艳慧,邹奉元
    2017, 0(06):  7-12.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获得疏水性较好且具有一定机械性能的聚氨酯(PU)纳米纤维膜,将不同质量分数的聚氨酯纺丝液进行粘度测试并纺丝,建立质量分数与溶液增比粘度、纤维形态的关系,将不同质量分数的纺丝液进行静电对喷制备出表面具有不同粗糙度的纳米纤维膜,并对其疏水性能、机械性能进行测试分析。结果表明:高质量分数的纺丝液提升纳米纤维膜的机械性能,较低质量分数的纺丝液提升表面粗糙度;表面越粗糙,疏水性越好,质量分数为4%+18%的纺丝液进行静电对喷时,接触角能够达到140.33°;纺丝液质量分数越大,静电对喷时机械性能越好,质量分数为18%+18%的纺丝液进行静电对喷时,纳米纤维膜的最大载荷为1.082 9 MPa。
    乙醇胺对淀粉浆料增塑作用的研究
    张希文,沈艳琴,武海良,崔桂新,严燕钫
    2017, 0(06):  13-17.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改善淀粉大分子塑性差这一缺陷,采用增塑剂乙醇胺[NH-2(CH-2)-2OH]对淀粉浆料进行增塑处理。分析了NH-2(CH-2)-2OH加入淀粉浆料的增塑作用机理,采用红外光谱对加入不同量NH-2(CH-2)-2OH进行了表征,同时,测试了加入NH2(CH-2)-2OH后浆液性能、浆膜性能及浆纱性能。结果表明,NH-2(CH-2)-2OH的添加量占淀粉干基重的3%时,浆膜各项性能优异,浆液性能稳定,经纱上浆效果良好,即此含量的NH-2(CH-2)-2OH增塑作用最好。
    竹节纱配棉调整实例分析
    侯小伟
    2017, 0(06):  18-22.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竹节纱原棉指标、半成品、成品指标及配棉选配依据,分别讨论了增加低级原棉用量调整配棉、根据库存情况调整配棉和根据成纱质量情况调整配棉等实例。指出:在保证成纱质量的前提下,品级较高的配棉适当增加低级原料使用比例,可以达到降低吨纱成本的目的;根据库存情况,合理地使用占库存量大的原棉,避免棉花价格大起大落的成本风险;根据梳棉生条质量指标的波动,查看配棉单,剔除与配棉主体差异较大的原棉,保证配棉中各成分的不匀率不能过大。通过做好以上3项工作,即保证了生产的纱线质量不过剩,又达到了降低吨纱成本的目的。
    一种基于Canny的原棉杂质图像分割方法研究
    夏彬,张亚利,王飞
    2017, 0(06):  23-26.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原棉杂质人工检验方式效率和效果不能保证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Canny的原棉图像分割方法。该方法首先通过计算灰度的二阶微分增强图像,然后采用梯度按阈值取舍的方法检测图像边缘,在此基础上,结合“非极大值抑制”和形态学的连接操作,确保图像分割的效果。原棉杂质图像分割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有效地将杂质与原棉背景分离,获取的杂质边缘清楚、流畅,有利于后期原棉杂质的分类与识别,同时,为棉纤维检验领域中机器视觉检测系统的研发提供了技术支撑和数据参考。
    基于XJ120测试数据的纱线质量预测技术研究
    闫小兵,盛翠红,张一心
    2017, 0(06):  27-30.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合理有效地利用原棉资源,避免生产过程中造成浪费,通过原棉的各项性能指标来定量预测成纱质量是一个有效途径。本文收集了59组14.6 tex棉卷/生条作为样本,测试了对应成纱的强力、条干CV单纱品质指标。运用国产XJ120快速棉纤维性能测试仪检测出棉卷/生条的12项指标:Mic、Luhm、Ui、Str、Elg、Mat、Rd、+B、CG、TC、TA、TG。采用多元线性回归方法,建立了棉卷/生条XJ120测试性能指标与对应成纱单纱强力、条干CV品质指标的多元线性回归方程模型。结果所得的回归方程模型对棉纺厂的配棉工作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色纺纱线生产与工艺技术创新——色纺纱的纺纱工艺特点及主要工序工艺设计要点
    章友鹤,周建迪,赵连英,程四新
    2017, 0(06):  31-35.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原料先染色后再混合纺纱,可比先纺纱后染色的染色纤维量显著减少。但染色后纤维的性能有较大变化,棉纤维强力下降,短绒增加,弹性变差,影响纺纱的可纺性,故要根据染色后纤维性能的变化来设计纺纱工艺。文章根据浙江地区相关企业多年来生产色纺纱的实践,分析了色纺纱的纺纱生产工艺特点与本色纱工艺的不同点,对色纺纱主要工序的工艺设计要点作了分析与叙述。
    粘胶短纤维生产的节电途径和方法
    杨凤祥
    2017, 0(06):  36-39.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力做为粘胶短纤维生产能源消耗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降低电力消耗,是节能减排的迫切要求也关系到企业的生产成本。本文结合粘胶短纤维的生产实际,从原液、纺练、酸浴、公用工程等不同工段的角度出发,探讨了具体的节电途径和方法。实践表明:粘胶短纤维生产的吨丝耗电量同比降低了82 kW·h/t,比对标企业分别低了81 kW·h/t和330 kW·h/t。
    纵向厚度渐变三维机织物经纱固结方式设计
    韦鑫,沈兰萍,雷蕾
    2017, 0(06):  40-44.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纵向厚度渐变三维机织物作为纺织预制件,对形成复合材料是重要的增强体,其结构设计存在重要的价值。据此,对纵向厚度渐变三维机织物进行多层正交、多层角联锁、多层接结3种基础结构进行设计,通过逐渐减少织物层数实现厚度方向的变化,同时对减掉的经纱进行固结方式设计,以保证织物结构的相对稳定。最后通过对固结纱进行抽拔测试,实验结果表明:最佳固结方式为“S”型固结,最佳结构为多层接结。
    赛络纺棉双丝弹力包芯纱牛仔织物的性能
    李丹丹,祝成炎,田伟,周慧慧,张春娥,赵勇
    2017, 0(06):  45-48.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改善传统牛仔织物弹性和保形性相矛盾的问题,经纱采用常用的58.3 tex环锭纺棉纱与58.3 tex竹节纱,而纬纱选用赛络纺棉双丝弹力包芯纱,织制6种织物,测试了织物的力学性能和保形性。分析纬密对棉双丝弹力包芯纱牛仔织物的纬向拉伸性能、定伸长弹性回复率、折皱回复性、刚柔性的影响。结果表明:织物的纬密与织物的断裂强度和弹性回复率呈较好的正相关,而织物纬向的断裂伸长率随着纬密的增加整体呈下降的趋势;织物的折皱回复性随着织物纬密的增加呈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织物纬密与织物纬向的抗弯刚度呈较好的正相关。综合考虑,当织物纬密为189根/10 cm时,织物的弹性回复率和折皱回复性能较好。
    薄型涂层织物低温耐折性能测试方法的研究
    沈晔,陈慰来
    2017, 0(06):  49-53.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耐折性能是检测涂层织物质量的重要标准之一。本研究主要探究以聚氨酯为涂膜材料的涂层面料,在不同的低温环境中的耐折性能。通过模拟服装实际穿着折叠情况,观察和分析面料涂层发生龟裂或脆裂的不同情况,改进现有低温耐折测试方法,制定出更具有指导意义的薄型涂层织物低温耐折性能测试方法。研究发现,低温折叠常温静置模拟研究更符合服装实际穿着情况,对薄型涂层织物更具伤害性,因此判断薄型涂层织物低温耐折性能时,建议采用低温折叠常温静置的实验条件进行测试。
    涤/棉平纹交织织物工艺参数设计及其性能研究
    田伟,丁一,姚怀祥
    2017, 0(06):  54-57.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研究涤纶含量及织物纬向密度对涤/棉交织产品性能的影响,本文以棉纱为经纱,两种POY/FDY为纬纱,设计并制备了两组织物,并对其光泽度,透气性和折皱回复性进行了测试与分析。结果表明:当织物纬向密度一定时,织物光泽度随着1号涤纶含量的增加而减小,在9.5%~10.5%之间,织物透气率随着1号涤纶含量的增加而增加,在200~300 mm/s之间,织物弹性回复角随着1号涤纶含量的增加而降低,在100°~200°之间,使织物的弹性回复性趋于棉型织物且不失挺括;当1号涤纶含量一定时,织物光泽度随织物纬向密度的增加而增加,织物透气率随织物纬向密度的增加而降低,织物弹性回复角随织物纬向密度的增加而增加。
    牛仔裤工业碳足迹核算与评价示范
    李一,王君涛,王来力
    2017, 0(06):  58-61.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究牛仔裤生产过程中对环境产生的影响,研究基于工业碳足迹理论,结合牛仔裤的生产工艺链,设定核算边界和功能单位,对五袋基本款牛仔裤的工业碳足迹进行了核算与分析。结果表明:五袋牛仔裤从缝制到包装周期内工业碳足迹为9.84 kg CO2,蒸汽是最大的碳排放源,洗水工艺环节使用蒸汽最多,其工业碳足迹最大。在缝制工艺环节,拼合模块是碳排放热点,单针工业平缝机耗电引发的碳排放量最大。采用清洁能源对洗水工序用水进行加热,减少蒸汽使用量,缝制工艺环节优化生产流水线,采用能效高的加工设备,可以较好地降低牛仔裤的工业碳足迹。
    南昌大学生购买毛型服装影响因素权重研究
    林燕萍
    2017, 0(06):  62-65.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随机抽选的南昌大学生毛型服装购买因素权重的分析计算,利用小波神经网络探讨了影响南昌大学生购买毛型服装因素权重。结果表明:年龄与月消费水平对大学生购买毛型服装购买影响因素权重较高,性别与身材相对较低,且女生的性别、年龄、月消费水平及身材的权重均高于男生。
    改性瓜尔豆胶在棉织物活性染料印花中的应用研究
    王先成,王莉莉,沈一峰,段保屹
    2017, 0(06):  66-70.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一氯均三嗪型活性基改性剂(T1S2)对瓜尔豆胶(GG)进行改性处理,制备得到改性瓜尔豆胶(TSGG)。将TSGG用作活性染料印花糊料,测试其成糊性、耐化学品稳定性和抱水性,并与GG和海藻酸钠(SA)相对比,探讨其在棉织物上的印花效果。结果表明:TSGG具有较好的成糊性、耐化学品稳定性和抱水性。与GG相比,TSGG的透网量、表面得色量和渗透性分别提高63.7%、48.7%、33.8%。TSGG在棉织物上的印花效果接近SA,可以印制得色均匀的大块面花型和轮廓清晰的精细花型,且织物手感较柔软。
    聚酯纤维纺织品中4-氨基偶氮苯的环保萃取应用研究
    曾立平
    2017, 0(06):  71-75.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了含聚酯类纺织品中4-氨基偶氮苯的新预处理方法,采用DMF为萃取剂,直接振荡萃取后还原,改善了原方法中繁琐的抽提过程,避免使用大量苯系溶剂,同时也改进了原方法中对含聚酯类产品不能全面检测的问题。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较好的线性关系,平均加标回收率在89.78%~98.04%之间,RSD为2.70%~3.92%(n=6);在S/N=3的条件下,方法检出限为0.03 mg/L。该方法操作简单、环保、准确,可有效地应用于聚酯类纺织品中4氨基偶氮苯的快速检测。
    纱线防水整理及其针织面料性能研究
    孙淑娟,张帆,杜平凡
    2017, 0(06):  76-80.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C4氟系整理剂对纱线进行防水功能整理,在纤维表面和纱线表面形成防水膜层,提供针织物较好的防水性能。通过单因子实验,根据AATCC 22—2014标准对防水整理的腈纶/尼龙混纺纱制成的针织物进行喷淋测试与沾水性能评分,研究了防水剂溶液浓度、烘燥温度、烘燥时间、带液率对织物防沾水性能及其耐洗度的影响。结果表明:合理的整理工艺为防水剂溶液质量浓度120 g/L,浸渍30 min,烘燥温度100 ℃,烘燥时间25 min,带液率30%,针织物喷淋测试防沾水性能评分可达AATCC标准95分,5次水洗后85分。
    离心转子法制备纳米纤维技术研究
    董雅婕,梅顺齐,孔令学
    2017, 0(06):  81-86.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几种常见的纳米纤维制备方法,并对他们进行了比较分析。提出一种改进型离心转子制备纳米纤维装置,该装置具有可连续供料、收集距离可调、可适应纺丝盘或针筒等特点。分析了离心转子法制备纳米纤维的工作原理,并对纳米纤维制备过程中喷丝头处的聚合物射流进行运动分析。运用三维设计平台SolidWorks进行了离心转子纳米纤维制备装置的三维设计、装配与仿真,以及所有零件加工图的绘制,进行了装置的试制与装配调试,构建了基本的实验平台,并进行了初步纳米纺丝实验。
    旋流喷嘴对大麻/棉混纺纱性能的影响
    晏江,邱华
    2017, 0(06):  87-91. 
    摘要 ( )   PDF (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改善麻纤维因自身性能缺陷与传统纺织工艺局限性所导致的成纱毛羽问题,将新型减羽技术旋流喷嘴纺应用于10%、20%和40%大麻含量的棉麻混纺纱成纱过程,选择适当的细纱工艺参数并测试成纱后的主要性能指标。结果表明:在适宜的入口气压作用下,旋流喷嘴可以显著降低3种纱线的有害毛羽数量,其中对20%大麻含量的纱线减羽数量达到了88.5%,同时还轻微增加了3种纱线的短毛羽数量。旋流喷嘴轻微降低了3种纱线的断裂强力,条干不匀率略有恶化,对40%大麻含量的纱线最为显著。通过显微镜观察纱线表面形态,旋流喷嘴作用后的纱线表面光洁,结构紧密。